2008年4月21日星期一

科目以及老师介绍!

来到浙江大学城市学院,当然得尽做学生的责任啊!
我们绝不会对不起那么疼爱我们的老师们的!


你是否好奇我们在这里的学习生活呢?
先来看看我们在学院里所修读的科目吧!
希望不会吓坏你哦,因为我早已被吓坏了!


首先是:中国古代文学!
指导老师:黄先义老师


这科目主要是提高我们阅读古籍的能力以及欣赏文学的水平,
以便了解从先秦到近代的中国文学发展的变化。

这科目可说是最需要我们勤奋的一科,
因为老师在课堂上都会说,“好,我们找同学解读、解读。”
大家都害怕被老师叫上,
所以前几个晚上都会忙着上网查询古文的解释。

勤劳的就会亲自把解释抄下,
稍微勤劳的就会打印出来,
不怎么勤劳的就会碰碰运气,
万一被点名的话就借隔壁同学的。
就因如此,我们在这里都变得特别勤快,
也从中学习了不少新知识。

古文老师长得其实一点都不像古人,
教书时也有他自己的独特风格。
他经常都会捧着古文书本,
时不时就会抬头仰望天空,
从不会望着我们,大概是害羞吧?
但我就是喜欢他的害羞!
私人秘密:我是因为喜欢黄老师才爱上古文课的哦!


再来是:中国哲学精萃!
指导老师: 耿志红 老师


这科目主要是让我们了解中国哲学思想的产生与演变过程,
以及中国哲学思想对当今中国社会的作用和影响


说到哲学一定会让你联想起
孔子、孟子、荀子、墨子等圣人吧?
没错!哲学课果然是灌输了我们许多圣人的哲学思想,
也教会了我们如何思考,
如何做个真正的“人”。

耿老师是个很有魅力的老师,
论外表、内涵,她统统都有。
每次上哲学课都会让我得到很大的启发,
一方面是圣人的哲学思想令我叹为观止,
另一方面是耿老师深动的教学方式
(从来没有人在她的课堂上打瞌睡)。

每当上了哲学课,就会有恍然大悟的感觉,
因为耿老师说话总是那么的头头是道,
每句话都很有道理,
真是令人佩服啊!

告诉你哦,咱们的耿老师有身孕了!
我相信宝宝长大后一定会和他的妈咪一样有魅力,
真是太幸福了!



接下来是:中国历史!
指导老师:计翔翔 老师



这科目主要是让我们理解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发展简史,
并且更清楚深切地感受和把握中国的传统文化。


我仿佛听到了“哇”的一声哦!
不要质疑,五千年的发展简史一点也不容易掌握。

计老师的ppt slides仿佛是未知数,
Ppt slides 上密密麻麻的文字确实会令你昏昏沉沉。
但好在我们的计老师十分可爱,
名字也特别可爱:翔翔!

他个子小小的,笑起来更是讨人喜欢。
虽然年纪不小了,但他却很in,
懂得如何用ppt画画、写字,
第一堂课还播放了周杰轮的《蜗牛》给我们听呢!

历史课或许看似沉闷,
但经过计老师的细心教导,
我仿佛对中华民族的历史有了更浓厚的兴趣哦!


下个科目是:新闻采访与写作!
指导老师:王明光老师


这科目主要是让我们了解新闻采访写作的基础理论
和掌握华文新闻采访与新闻写作的特点及规律。


新闻采访与写作这门科目与其它科目相比,
应该算是最轻松的一个吧!

王老师所灌输的知识大多都是李高峰老师曾经教过的,
而且所学到的内容也比较好了解,
所以上课时不会感觉压力很大。

王老师不仅是谈吐风趣,长相也超级可爱!
试想想“蜡笔小新”和“九孔”的结合体(我真的没有任何贬义的意思),
非常kawaii吧!
至少对于我来说,王老师是非常可爱的!

新闻采访与写作也是唯一一科让我们有机会到电脑室上课的科目!
很喜欢到电脑室上课,轻松又自在,
又能学到如何排版,真的是一举两得!
所以啊,我超爱上新闻采访与写作课的!


再来是:当代中国!
指导老师:潘雨老师、王南老师


这个科目主要是向我们介绍当代中国政治、经济、社会、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知识,
使我们对当代中国有一个基本的了解。


当代中国或许听起来对很多人来说会显得有点枯燥乏味 ,
我起初也是这么认为。
但我很庆幸我们有位很棒的老师!

上当代课可不是一般地看着老师准备的ppt死命的抄,
而仿佛是“听故事”的时间。
我们的潘雨老师教课从不依赖ppt,
她都会用自己的言语,
深动地向我们诉说事件的来龙去脉,
真的是让我们听出耳油。

除此之外,她在第一堂课就让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,
因为她虽然年纪已经40几,
但却很有品味,打扮得很时髦,
果然是时尚女性!


最后是:阅读与写作!
指导老师:唐濛老师



这个科目主要是通过对大量中外作家的经典作品的阅读,
让我们体会汉语言文字的魅力和表达技巧,
并针对所阅读的文章学习其中表达方式和写作技巧。



上阅读与写作课和采访课一样,压力不会那么大,
内容简单明了,只要专心听讲一定能听得懂。

讲堂课上我们学到了许多写作的技巧,
辅导课上我们阅读了数不清的文章,
当然也少不了课外的写作时间(突然想起还未开始动笔的作业),
可说是获益不浅。

唐濛老师可说是最亲切的老师,
她的笑容总是那么的灿烂、那么的阳光。
当我们大家都累坏了,
讨论课不积极发言时,
她都会体谅我们,
从来就不会因此而向我们发脾气。

当她得知我们一周内有很多作业要呈上时,
她很贴心地把自己作业的呈交日期挪后,
减轻我们的“负担”。

唐濛老师在我们的心中永远是那么的温柔,那么的善解人意。

好啦!所有的科目都一一为你介绍完啦!
上课之余也不该忘了娱乐嘛!
下一则博客将会与你分享我们在上海和苏州的所见所闻!
(由于照片有59张,上载的时间可能较长,
所以请给我们些时间!谢谢咯!) 

文:郭翠燕

2 条评论:

蔚秀斋 说...

Hi,翠燕:

是慢了点,但老师没有责怪你的意思啦。
很高兴你们对ZUCC的老师们都很满意,也觉得课堂上能学到不少新的知识。

课业有压力,这太正常了,不是吗?但老师们都相信你们有神奇魔力,能变压力为动力,在ZUCC能脱胎换骨,成为中国文学、历史、哲学方面的专才!

Francois N & Charlie N 说...

cuiyan,

读万卷书,行千里路!
相信这段日子会给你们留下很多很多美好的记忆和收获!

新老师:石曙萍